春季养生首选太极拳-颐华太极养生中心
颐华太极养生中心
当前位置: 颐华太极养生中心 > 太极研究 > 太极理论 > 内容正文

春季养生首选太极拳

作者:青岛太极拳馆 来源:颐华太极养生中心 发布时间:2016-02-29 10:13:35 【字体:

春天是万物复苏,蓬勃生发的季节,也是锻炼身体,恢复精力的好时节。随着日常生活的改善,人们对春季养生也比较讲究,青岛太极拳培训的专业太极拳教练提醒我们,练习太极拳是春季养生的不二人选,能很好的达到养生功效。下面,就与小编一起去了解一下春季养生为何首选太极拳吧。

青岛太极拳培训的太极拳教练讲到:春三月,为养生之节气也。

春季练拳调“阴阳”

       青岛太极拳培训的专业太极拳教练认为,练习太极拳是春季养生的首选,相对于其他的运动方式,动作更加舒缓自然,不仅可以做到修身养性,而且还能抵抗病菌侵入。

       春季练习太极拳可顺应春季气候特征,能在心神意念、拳势动作、武德蕴藏等方面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。

  (1)心意合一顺应季节变化

  太极拳是内家拳,强调心意合一。春季练拳应如万物生发一样,保持心情舒畅、愉悦。习练太极拳时,身体放松,心神意念也放松开来。意念中使天、地、人密切相连,达到天人合一、心气相应。一呼一吸,一开一合气劲鼓荡,心息相应,息息归根,生生不息。

  (2)拳势动作开创生机

  春季是蕴藏生机,生命旺盛的时节。万物欣欣向荣,“生而勿杀,予而勿夺,赏而勿罚,此春气之应,养生之道也”。 拳势动作顺应自然,以应春生之气,拳架舒展大气,以形体动作带动气血园满顺活,流而不腐,通过运动走劲排毒养颜,萌发新生,使身心内外焕然一新。

  (3)武德更蕴春生之道

  春意盎然之时练太极拳,更能使人德艺间修,德艺互根,德高才艺精,规避阴阳失和违逆春生之道而发生疾病,更能够平心静气养肝益志,培养浩然正气顺应春生之道,保障夏长之气充足,使病痛防患于未然。

     青岛太极拳培训的专业太极拳教练指出,春季练拳还要注意防寒保暖。穿太极服固然潇洒飘逸,但也不可忽略环境温度,造成身体损害。

相关推荐
  • 热门
  • 推荐
排行榜
相关章节视频
太极拳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