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提高吴式太极拳质量 练吴氏太极拳要领及精髓-颐华太极养生中心
颐华太极养生中心

如何提高吴式太极拳质量 练吴氏太极拳要领及精髓

作者:伟忠 来源:太极拳 发布时间:2017-08-17 15:17:33 【字体:

吴式太极拳是太极拳传统流派之一,吴氏太极拳在太极拳的发展历史也是很长一段时间,占有很重要的位置,练好吴氏太极拳也需要一定的时间,练习吴式太极拳最大的精髓是恒、切、慢、轻、静,那么平时我们应该如何提高吴式太极拳学习质量呢?初了坚持练基本功、静心用意、严格按要领规范动作,还有哪些可以提高?如果你对吴式太极拳感兴趣的话,可以详细的研究这篇文章哦!

练习吴式太极拳的步骤

练习吴式太极拳的步骤 吴式太极拳操作7要领5特点

学习吴式太极拳首先要选择好套路,太极功夫是从低层向高层学习的过程,在练习中,掌握太极拳的运动规律。消化性溃疡患者应用太极拳进行康复保健时,对于初学者来说最好选择吴式太极拳。这样既保存了太极拳的功理结构和动作特点,又易为初学者所掌握。在熟练掌握简化太极拳的基础上,可以再学习和掌握整套复杂太极拳。....【详情阅读

吴式太极拳8大入门基础

练习吴式太极拳8大入门基础及3大要诀

想要将吴式太极拳练好,我们首先做的就是要充分了解吴式太极拳的基础,只有打好基础才能更好的练习吴式太极拳。....【详情阅读

如何提高吴式太极拳学习质量

如何提高吴式太极拳质量 练吴氏太极拳要领及精髓

第一、坚持练基本功

与任何武术一样,吴式太极拳也需要重视基本功的练习,这是我们学好太极拳的前提条件。

基本功是提高动作质量的基础。没有扎实的基本功,一切都是空谈。基本功必须天天练、刻苦练。“功夫是练出来的”。多练永远是提高拳术质量水平的根本途径。

第二、放松

放松是吴式太极拳最突出的特点,是提高动作质量的重要条件。没有放松就没有内劲。内劲就是在放松状态下产生的内力。什么是放松?我的理解就是用最小的力。放松不是完全不用力。

其实,放松也是太极拳内劲形成的一个要素,正因为放松,太极拳才能完成完成各种劲法的实现。

没有力就没有运动。放松是尽量少用力,不用大力,不用拙力。这是一种既不僵硬,也不疲软,介于二者之间的柔和状态,也就是带有弹性与韧性的“劲”。这种“劲”,柔中有刚,刚中有柔,外柔内刚,如绵裹铁。柔与刚,松与紧,都是矛盾统一,都不是绝对的。用力就会紧,所以放松不是否定紧。

在练拳中一是外柔内刚,即外松内紧;二是一松一紧,即一柔一刚。运化时(过渡式)以柔为主,柔中有刚;发放时(完成式)以刚为主,刚中有柔,即所谓“柔运行,刚落点”。吴式太极拳的练习,讲究刚柔并济,松柔和坚刚的关系是对立统一的。

第三、静心用意

用意是吴式太极拳另一重要因素,也是产生内劲,提高动作质量又一重要条件。在内劲三要素中“意”在第一位。“意到气到”,意是气的先导,有意才能有气。

“用意”需要精神集中,专心致志,这就必须“心静”。要排除一切杂念与干扰,大脑完全冷静不来,心无旁骛,专注在动作与用意上,这是“调心”。

专一与否又表现在眼神上,眼神散乱,说明用心不专,眼神呆滞,又说明专注过度。眼神既要专注又灵动,通过主手注视前方。如果走神,眼神必散,意气也会消失。

第四、严格按要领规范动作,这是“调形”

有内必有外,以外引内,以内导外,内外相合。正确的外形动作是保证动作质量的基本条件。所以,吴式太极拳强调“内功”,决不是忽视外形。

吴式太极拳每个动作的路线、方向、角度、位置以及运行的方法,都有明确的要求,而且独具特色。

第五、拳式呼吸,即“调息”

呼吸也是吴式太极拳提高动作质量的重要课题,有“外气引内气”之说,“外气”即指呼吸。吴式太极拳是有氧运动,高质量的吴式太极拳必然与正确的呼吸相配合。

所谓“拳式呼吸”就是逆腹式呼吸,以鼻为主,吸气时,小腹内收;呼气时,小腹松开;并与动作协调,一般是合吸开呼。这是一种有意识的呼吸,与平时的自由呼吸不同。

所谓“自然呼吸”就是呼吸要深长轻缓,出入绵绵,不憋气,不努气。吴式太极拳的一切作为都不能过分,要无过不及。“自然”是吴式太极拳的最高原则。

练习吴式太极拳的精髓

如何提高吴式太极拳质量 练吴氏太极拳要领及精髓

练习吴式太极拳无论是从心理上还是从思想上都要做到静、轻、慢、切、恒五个方面,下面详细讲述一下。

1.静

思想要高度集中,不能有杂念。但是人的思维是复杂的,要使中枢神经系统高度集中,处于单一的兴奋状态,实在不易。那么,怎样才能使思想集中呢?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把注意力集中在如何使自己的动作尽量做得正确。

换句话说,就是动中求静,适样比较容易见效。久而久之,即可由着熟而渐悟懂劲,由懂劲而阶及神明的境界。

2.轻

太极拳中所讲的轻可不能用力来衡量。所指的轻是相对于重而存在的,其是为了避免双重性。

轻也可作“柔”的解释,“极柔软然后极坚刚”适就是说明轻的灵活性,轻也不是松懈,松懈和暴发力均为太极拳大忌。轻是有力不用,所以说“似松非松将展未展”为太极劲。太极拳的动作,手、眼、身法、步法,都介于有力无力之间,呈现将展未展之势,虚实宜分清楚,才能构成“太极劲”,懂得这个劲,则是练太极拳高级阶段,只有在长期锻炼中,默识揣摩,才能从心所欲。

3.慢

练太极拳要慢,但不是停顿。慢是相对快而言,慢的原则是要求“贯串”,不能有断绩。太极经中说:“动急则急应,动缓则缓随”。

所以练太极拳时、要求动作前后要街接,所谓“往复须有折迭,进退须有转换”,使全套动作连绵不断,节节贯串,动作之间不能有意拖延。一般来说,一套拳大约应控制在25-;50分钟之间为适宜。锻炼有素的人,每次打完整套拳的时间,基本相同,这就是功夫深的具体表现。

4.切

切在太极拳中的解释是认真的意思,练习太极拳要切切实实的苦练功夫,不能草率,每一个动作都要做到精细。

切的另一个意义是研究,练拳时不研究,练后要回忆,哪个拳式练错了,今后再练时要更正。这就是切、磋、琢、磨的工夫,如此下工夫则进步快矣。

5.恒

就是“定时”、“定量”,首先是持之以恒,无论是严寒或酷暑都不能间断;其次是定量,根据各人体质和时间,制订相应的时间和运动量。时间舆运动和量均需逐步加强,才能逐渐提高水平。

练习吴式太极拳的要领

如何提高吴式太极拳质量 练吴氏太极拳要领及精髓

1、必须注意阴阳消长与动静变化之间的关系,也就是虚实的变化。动静互变而无迟滞之弊”。

2、始终要保持中正、安舒的原则,所谓“立如平准,动如车轮”。尤其是要注意不要犯“双重”的弊病。关键必须时刻注意“顶头悬”。

3、必须注意气的运行和呼吸之间的关系。《十三势行功心解》说:“能呼吸然后能灵活,气以直养而无害。”又说:“行气如九曲珠,无微不至。”所以在练拳时,呼吸必须均匀,深长,频率要一致。从我个人的经验和体验来评价太极拳,应是最好的“有氧运动。”关于“用”的方面,作为技,太极拳有其独到之处。就是“以柔克刚”“四两拨千斤”。具体地说,就是“十三势”的应用。

总结:通过文章的详细介绍之后,相信大家对吴式太极拳练习有了进一步的了解,平时练习吴式太极拳要切切实实的苦练功夫,不能草率,每一个动作都要做到精细。吴式太极拳的一切作为都不能过分,要无过不及。“自然”是吴式太极拳的最高原则。

相关推荐
  • 热门
  • 推荐
排行榜
相关章节视频
太极拳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