"129式太极长拳"的技击实用价值-颐华太极养生中心
颐华太极养生中心

"129式太极长拳"的技击实用价值

作者:张楚 来源: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:2008-07-11 22:00:31 【字体:


 
      太极拳属于武术,它除了修心养身,防病治疗的作用之外,还有其防身应敌和技击功能。太极长拳的套路,既有良好的保健作用,又有它内容丰富的技击实用价值,而且具有独到之处。它除了与别的套路有共性招式的技击实用价值外,还有其另外的特点。
比如:长拳第13式"簸箕式",在实用中,以化拿二劲反击敌之两手按己之掌,将敌拿住;21式"通背捶",以架托对方犯我之手,中间以捶打敌胸肋;25式"盘肘指裆捶",歇步一蹲,肘出向前上靠击敌之裆部;34式"泰山升气"用的是前列,后蹬两劲,侧后蹬敌之膝关节、前列侧前的对方颈项;39式"海底珍珠"以右采、左压、采列两劲还击对方;53式"双叉手"化开对方两掌按我两肩之力,叉手进入对方中间喉下,反掌将对方托出,非常实用;61式"进步双捶"以两腕根背为力点,下肢跟步,用短劲打击对方上腹部,此属靠劲;63式"棚拳撩打"招法是左臂棚化对方来掌(拳),右拳追击打出(左右二式皆有);64式"垫步按"以跟步发短劲按击对方;95式"劈面肘靠"以插步追击,用肘尖靠打对方面部,还有投石入水,顺手打列,进步肩靠、左右风轮,双托掌……。上述这些招式,大部分招法是左右(正反)两面都具备,不一一讲解。


  
      这套长拳因其动作运行幅度大,加之左右(正反)招式齐全,所向面广,能使练习者在演练过程中去拓宽自己的思路。在不违背长拳的基本要领前提下,有识之士在练习这套拳之间先加深对拳中要点和内涵的理解,然后还可以举一反三地去发挥、琢磨,体会出新的技巧充实拳中内容,促进这套长掌的进一步提高。 
 
 

相关推荐
  • 热门
  • 推荐
排行榜
相关章节视频
太极拳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