谈杨派太极拳的练法-颐华太极养生中心
颐华太极养生中心

谈杨派太极拳的练法

作者:庞大明 贾鹏飞 来源: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:2008-07-11 21:59:34 【字体:

       练杨澄甫势太极拳是实腿转体,还是虚腿转体;左掤是面向西还是面向南(假设起势面南背北),这两个问题是目前杨派传人内部争论的焦点。

  一、三则重要的文献资料

  下面让我们根据有关资料对这两个问题做分析。在《太极拳术》、《太极拳使用法》、《太极拳体用全书》这三部着作中,用的都是杨澄甫先生的拳照,这是极为珍贵而最能说明问题的文献资料。

  1、《太极拳术》的撰写者陈微明先生得澄甫先生口传身授,为澄甫先生所信赖的得意门生。陈微明先生于1925年使用杨澄甫先生的第一批拳照撰写了《太极拳术》。

  陈微明先生所练的拳架与《太极拳术》中杨澄甫的拳完全相同。书中拳势都为实腿转体,左掤是面向西。

  2《太极拳使用法》的参与撰写者董英杰先生是杨澄甫的入室弟子。1931年澄甫先生在世时,董英杰先生为杨澄甫1931年所拍拳照做解,编着《太极拳使用法〉。该书的插图为杨澄甫先生的拳照,图2、图69的左掤均为面向西。董英杰先生所练的拳架与《太极拳使用法》完全相同。第一他是实腿转体;第二他的左掤为面向西(见董英杰所着的《太极拳释义》一书拳照)。

  3《太极拳体用全书》的参与撰写者郑曼青先生师从杨澄甫先生,经年得其大要。杨澄甫先生“将太极拳要诀:松、沉、轻、灵及运用要点及至太极剑道,悉以传付。”郑曼青先生于1934年据杨澄甫1931年所拍拳照编《太极拳体用全书》,较详细地阐述了杨氏太极拳的用法和推手的练法,都是实腿转体,左掤面向西。而郑先生练的拳架为虚腿转体,左掤面向南。

  二、对实腿转体.还是虚腿转体与左掤面向南,还是面向西两问题的探析

  从杨澄甫拳势套路上讲,我们不能只局限于依据某名人对外公开演练的拳架,就草率地来定什么正宗什么不正宗,怎样练对怎样练错,盲人摸象的作法,不利于真正地了解太极拳。陈微明、董英杰、郑曼青三位先生都可以说是得到了杨澄甫先生的真传。在他们的着述中可以看出杨澄甫先生的拳架,确是实腿转体,但为什么又会有虚腿转体(比如郑曼青先生)出现呢?


  
    笔者以为,杨派太极拳的内容是极其丰富的。85式太极拳有实腿转体练法,亦有虚腿转体练法。除此之外,还有一种知者不多,传于河北永年广府镇一带的眼步或称活步练法。这三种都属于太极拳的基础架,它们除一般公认作用之外,虚腿架主要是练鼓荡劲,实腿架主要练连随劲;跟步架(或称活步架)练步法的灵敏。除以上三种步法之外,杨派85式太极拳内还含有开立步、弓步、侧弓步、仆步、独立步;在杨派37式太极拳中又增加践步;杨派太极长拳又添有叠步、抢步;杨派太极散手又增有垫步、换步等。笔者认为实步转体、虚步转体和活步架都是杨派正宗,不必为之争议不休。

  再谈左掤面向何方。这取决于你练什么拳架而定。如果你练的是活步架,左掤是使用的折叠劲将对方掤出,故面向东南方。如果练的是虚步架,左棚使用的鼓荡劲将对方掤出,故面向正南方(这种掤劲,是以胸前中线将对方的力引化后再用荡劲向前掤击对方)。如果你练的是实步架,左掤是使用的横劲将对方掤出,故面向西南(这种掤劲,是从侧面将对方的力引化后再用横劲向前掤出对方)。《十三字行动诀》中“敌人逼近来打我,闪开正中定横中”就是这个意思。为此笔者认为左掤面向东南、正南、西南都是正确的,关键是你练的是活步架、虚步架还是实步架。这三个拳架都属于基础架,可以练其中的一个,也可以两个拳架一起练。如果有兴趣,最好三个拳架同时练,这样才有利于全面掌握杨派太极拳的基本功。但太极长拳和太极推手要在基础架练好的基础上再练。杨澄甫先生在《太极拳之练习谈》中指出:学习“太极拳之程序,先练拳架(属于徒手),如太极拳、太极长拳;其次单手推挽、原地推手、活步推手、大捋、散手。”   
  
  笔者认为,鉴定学习杨澄甫太极拳架正确与否.唯一的标准就是杨澄甫口授,陈微明笔述的《太极拳术十要〉,并不在于虚腿转体还是实腿转体;左掤面向南,还是面向西。

 

 
 

相关推荐
  • 热门
  • 推荐
排行榜
相关章节视频
太极拳推荐